首页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师德师风 | 政策文件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规划>>正文
 
“十四五”教育规划公开课笔记(一)
2020-09-15 09:20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划重点!“十四五”教育规划正式开讲

首期精彩奉上丨公开课笔记①

说明: http://www.xync.edu.cn/wcm.files/upload/CMSxync/202009/202009080438057.jpg

未谋局,先谋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

规划是把握未来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手段。“十四五”时期教育规划,是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各级教育完成普及化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服务教育“十四五”规划制定,疫情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线上公开课形式邀请专家大咖围绕“十四五”期间教育规划面临的形势、规划方法论、重点关注问题等精准开方,对症下药。

本期专家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力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高书国

说明: http://www.xync.edu.cn/wcm.files/upload/CMSxync/202009/202009080440000.jpg

20世纪后三个十年,世界发生了与教育和学习相关的三次革命性变化。学习型社会运行方式不断更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迈上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教育,在党的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相继作出重大教育战略决策,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统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国教育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亿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在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征途上,教育系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教育事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构建政府治理新体系进程中的学校治理现代化若干重点:

第一,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需要政府全面步入依法治教的轨道。

第二,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需要着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第三,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需要在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方面迈开新步。

第四,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需要在加强监督和动员社会参与上下功夫。

通过数字政府及数字化学校建设,健全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着力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建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学校治理的制度规则,探索建立多元评价监测制度,形成社会参与学校治理常态化机制。

说明: http://www.xync.edu.cn/wcm.files/upload/CMSxync/202009/202009080440036.jpg

规划是一个系统设计、一种价值引领,同时也是一种制胜之道和得失取舍。

“教育战略规划研究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教育的使命、目标、手段和效率问题,它要回答教育的使命是什么,到什么地方去,如何到达目的地,如何走得更快和更好。”

在新时代教育发展过程中,我们面临的矛盾日益尖锐,情况日益复杂,而战略规划正是要体现对不确定性的确定性把握和预测。在超前的现代技术和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影响下,战略规划的制定呈现智慧互联的趋势。它像物联网一样,人和人的智慧是互联的,领导和群众的智慧是互联的,群众和群众的智慧是互联的,组织与组织的智慧是互联的。我们在制定战略规划时不能完全依据传统的理论和方法,因此,战略规划会出现从制定转向定制转变,展现“规划定制、智慧互联”中国未来教育发展将呈现教育综合实力全球领先、教育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基础教育成为国际典范、全球教育改革的重要引领者、一流大学进入世界前列、现代化模式进入成熟阶段等趋势,未来教育规划更加关注制度建设、更加关注教育治理能力、更加关注优质均衡、更加关注家庭教育、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培养、更加关注教师发展、更加关注人工智能、更加关注终身发展、更加关注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关注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王娟  审核/王学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重... 09/20
· 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 09/09
· 大秦岭发展论坛(2022... 08/28
· 关于开展校级重点学科... 03/22
· 关于开展西北大学·商洛... 09/15
· 高校信息化“十四五”... 06/09
· “十四五”学科发展规... 05/13
· 关于2019年度重点学科... 12/09
  热点文章